台南市議會議員資訊網市議會外觀圖
::: 市議員資訊

活動行程


議員陳怡珍-關心申請延期、分期繳納稅務政策
日期: 2020/5/13
主旨: 議員陳怡珍-關心申請延期、分期繳納稅務政策
內容:

五月正值各類稅款開徵,市議員陳怡珍今日在議會質詢財稅局陳局長時指出,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,今年政府課徵使用牌照稅、房屋稅、地價稅時,可以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服務。但由於市府宣傳不力,加上準備相關證明文件如失業證明、減薪證明、減班證明等有困難,就如同申請紓困補助一樣,一般民眾難以自行舉證,導致申請件數鮮少。另外,因受疫情影響,而導致生意變差的民宿旅館業,可申請房屋稅調降;以及營收減少的娛樂業者,可申請核實調降娛樂稅,都未見多數業者申請,核定數量不成比例。陳怡珍議員提醒市府宣導似乎不足,主管機關應主動輔導,積極協助民眾度過難關。

  陳怡珍議員指出,今年政府課徵相關稅款時,可以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服務。但以房屋稅為例,原本台南市一年有60幾萬件申請數量,直到現在,申請延期者只有136件、申請分期者只有129件,明明受到疫情影響的人佔大多數,這樣的比例十分懸殊,無法呈現實際狀況。進一步詢問申請人發現,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須提出失業證明、減薪證明、減班證明,如同申請紓困補助一般難以認定,導致申請案量極少。另外,有關受影響的民宿旅館業可申請房屋稅由營業用稅率3%改按非住家非營業用稅率2%課徵,對於飯店旅館總數有200多家的台南市,目前也僅完成核定26家。陳議員強調,市府的積極度要再加強,除了應廣為宣傳以外,也該做到主動輔導業者,共同度過疫情難關。而今年適用新的房屋評訂標準單價,前三年有被調漲的民眾,今年平均降幅約達三成以上,各界普遍認同且有感。但由於宣導不足,造成很多民眾不知道單一自住房屋稅率有加碼再折減的優惠,還以為是財稅局計算錯誤,期待市府廣為宣傳。

  對此,財稅局陳局長表示,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稅務服務,可以當場填寫切結書形式來認定,會再積極宣導。

回上頁